当前栏目

决策参考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 > 决策参考 > 正文

软科中国:2021中国大学专业排名

发布日期:2022-04-19    作者:     来源:     点击:

 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于2021年首次发布,排名覆盖92个专业类的500多个本科专业,发布近3万个专业点,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名。排名采用独具特色的学校-学科-专业三层次专业竞争力评价框架,设置学校条件、学科支撑、专业生源、专业就业、专业条件5个指标类别和19项指标,对1200多所高校的6万个本科专业点进行动态监测式评价。“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旨在为学生和家长选择本科专业提供客观参考,也为高校的本科专业建设与分析提供事实依据

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排名的专业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中设置的专业为准。在每个专业下,排名的对象是开设该专业且在2019年有本科毕业生的普通高校。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发布的专业是至少有4所大学开设的专业,符合条件的专业共有509个,涉及92个专业类、12个专业门类。每个专业发布位列前50%的高校,共有925所高校的28550个专业上榜。

“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的评价体系

评价体系由学校条件、学科支撑、专业生源、专业就业、专业条件5个指标类别组成,下设19项测量指标。

在绝大多数专业,5个指标类别的权重分别为学校条件(10)、学科支撑(20)、专业生源(20)、专业就业(5)、专业条件(0-30)。 由于一些指标在不同专业下的适用性和重要性存在差别,因此“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在部分专业采用有所差异的指标体系。如,艺术学门类下所有专业、体育类专业、公安学类专业、公安技术类专业等,没有采用专业生源(新生高考成绩)指标;互联网金融、智能制造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2016年之后增设的专业,没有采用专业就业(毕业生就业率)指标;外国语言文学类的小语种专业、秘书学、编辑出版学、航海技术、飞行技术等应用属性强于学术属性的专业,学科支撑的权重设为10或者5。

 

“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计算

排名计算通过给出每个专业点的综合评级以及在各个指标类别的评级,规则如下:

1.综合评级规则:共分为6档,专业综合排名位次为前2%或前2名的为A+级,2% - 10%的为A级,10% - 20%的为B+级,20% - 50%的为B级,50% - 70%的为C级(不发布), 70%以后的为D级(不发布);

2."学校条件”评级规则:共分为6档,学校条件排名位次为前2%或前2名的为A+级,2% - 10%的为A级,10% - 20%的为B+级,20% - 50%的为B级,50% - 70%的为C级(不发布), 70%以后的为D级(不发布);

3.“学科支撑”评级规则:共分为6档,学科支撑得分是19-20分的为A+级,得分是16-18分的为A级,得分是13-15分的为B+级,得分是9-12分的为B级,得分是3-8分的为C级(不发布), 得分不超过2分的为D级(不发布);

4.“专业生源”评级规则:共分为6档,专业新生高考成绩排名位次为前2%或前2名的为A+级,2% - 10%的为A级,10% - 20%的为B+级,20% - 50%的为B级,50% - 70%的为C级(不发布), 70%以后的为D级(不发布);

5.“专业就业”评级规则:共分为6档,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95%的为A+级,不低于90%的为A级,不低于85%的为B+级,不低于80%的为B级,不低于70%的为C级(不发布), 低于70%的为D级(不发布);

6.“专业条件”评级规则:共分为6档,专业条件排名位次为前2%或前2名的为A+级,2% - 10%的为A级,10% - 20%的为B+级,20% - 50%的为B级,50% - 70%的为C级(不发布), 70%以后的为D级(不发布)。

“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指标定义与数据来源

 

 

 

 

 

 

 

上一条:《中国高等教育趋势发展报告(2021)》正式发布
下一条:软科中国: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正式发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