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决策参考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 > 决策参考 > 正文

软科中国: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2-04-19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4月19日,高等教育专业评价机构软科今日正式发布“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蝉联主榜(即综合性大学排名)前三位。 北京协和医学院位列医药类大学排名第一, 上海财经大学位居财经类大学排名榜首, 北京外国语大学名列语言类大学排名第一, 中国政法大学位列政法类大学排名榜首, 中央民族大学占据民族类大学排名首位, 上海体育学院领跑体育类大学排名,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中国合作办学大学排名中夺冠。

“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的对象是中国1000多所本科层次的高校,为恰当反映高校在学校性质和学校类型上的差异、确保排名的公平性,软科将高校划分为综合性大学、7类单科性大学、2类非公办大学,采用差异化的指标体系分别排名。

服务社会是高校的主要职能之一。为进一步响应国家和地方对高校在科技成果转化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紧迫需求,软科在中国大学排名的服务社会模块新增“服务平台”维度,将评价优良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以及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等服务社会重大平台纳入评价,以体现高校产学研融合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基础条件能力。 

2022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主榜)的上榜高校共有590所,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连续8年蝉联全国三甲,实力强劲。 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位列全国前五。其他位列全国前十名的大学依次为 南京大学(第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第七)、华中科技大学(第八)、武汉大学(第九)、西安交通大学(第十)。


 

上一条: 软科中国:2021中国大学专业排名
下一条:《高教信息资讯》2020年第1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