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决策参考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 > 决策参考 > 正文

谢志远:培养新技术应用人才是新建本科之责

发布日期:2020-04-20    作者:     来源: 《中国教育报》     点击:

新建本科高校在提升我国人口整体受教育水平、支持所在区域发展、缓解就业压力等方面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但是新建本科高校存在办学趋同、人才培养同化,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脱节等现象。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发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要求,新建本科高校应该用敏锐的眼光准确感知和预见变化,将适应技术创新、融入技术创新、引领技术创新作为贯穿办学的主线,培养新技术应用人才。通过明确人才培养新定位,实施多主体参与的人才培养新途径,建立新技术应用人才培养新体系,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新系统,这既是解决人才培养结构和质量与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变革要求不匹配现实问题之需,也是实现新建本科高校内涵式发展的时代之要。

(谢志远,教授,现任衢州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本文摘选自《中国教育报》2020年04月06日05版)

上一条:东莞理工学院:努力打造应用研究型大学标杆
下一条:2020年度十大教育热点前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