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规划参考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规划参考 > 正文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塑造高质量教育事业发展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3-05-18    作者: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点击:

德育为先,以人为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根本任务在于落实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塑造高质量教育事业发展新动能,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分类型分阶段发展高质量教育事业

千年树人,育德为先,明确界定教育事业在不同类型和阶段的主要任务和关键需求,将立德树人的理念和责任贯穿于家庭、学校乃至全社会,对于提升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将事半功倍。《教育部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指出,需要高等教育的类型更加多样,布局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以非形式化、形式化和制度化的方式,将立德树人贯穿到不同类型、不同阶段的高质量教育事业。民办教育事业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指出,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明确提出,民办学校应当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受教育者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学前教育、特殊教育高水平普惠,强化民办教育、技能培训高标准规范,协同职业教育、继续教育高质量发展,才能有效解决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不同类型教育事业发展差异大等问题。

城乡一体优化高质量教育资源配置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强调,要深化教育改革,“要围绕服务国家战略需要,聚焦人民群众所急所需所盼,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加快缩小区域、城乡差距”。城乡教育一体化是实现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当前,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农村教育资源不充沛等传统局限性仍普遍存在。如何缩小城乡教育自身差距,在全面解决“有学上”的基础上,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加快推进“上好学”的高质量教育事业发展,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优师计划”师范生培养工作的通知》指出,强化“优师计划”需要师范生加深对国情、省情和乡土文化的了解,厚植扎根基层教育报国情怀。立德树人,激发广大高素质人才勇于奉献,敢于承担,扎根基层一线,服务农村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加快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颇为重要。北京市城乡一体化学校建设数据显示,2012年北京市教委在城乡结合部、城市功能拓展区、新城建设区优先落实,共建成15所城乡一体化学校,可新增学位约9492个。大力弘扬德育为本、树人为先的优良传统,尤其要加强高中阶段教育资源的城乡一体化,坚持城市乡村教育形式的多样化发展,不断完善覆盖艰苦边远地区学生全学段教育资助体系。

师德师风建设引领高质量教育生态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师德是学生道德修养的楷模,更是社会道德体系的重要组成。

弘扬高尚师德、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有助于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为教育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生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指出,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心育心、以德育德,师德师风建设对于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问题至关重要。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强调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确保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主体作用得到全面发挥。

面临升学考试压力,当前重教书轻育人现象仍然存在,对于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把握还不到位,尚未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效果。实际上,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应该将立德树人放在首要位置,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增强育人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在加强党对师资队伍全面领导的前提下,以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培养德才兼备高素质教师队伍。将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职业评价的第一标准,帮助教师不断提升思想觉悟和文化修养,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给学生树立榜样,言传身教影响学生,高尚师德感染学生,优秀的教师队伍将会为党和国家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数字化推动高素质教育全民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教育数字化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而教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全民素质普遍提高。创造数字教育新形态,以教育数字化的方式灵活丰富地开展各种教育活动,必须建立在立德树人的基础上。2022年12月,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发布了《世界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报告》,在全面推动数字化育人模式创新、坚守数字化时代的教育规律和教育伦理等方面提出倡议。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插上数字化之“翼”,有利于规避教育数字化进程中不适宜、不规范甚至不合法的传播行为。强化数字化监管力度和公众自我保护意识,才能在开辟高质量教育事业发展新赛道的同时,共建科学健康的数字化家园。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上线慕课数量超过6.19万门,注册用户达4.02亿名,学习人数达9.79亿人次。教育数字化取得可喜成绩。我们应进一步充分发挥数字化技术新动能新优势,不忘新时代立德树人之初心,以教育引导人、感化人、激励人,以榜样塑造人、改变人、发展人,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交流互鉴共融树立教育国际化品牌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坚持扩大教育开放力度,做强中国教育,教育国际化规模也在不断扩大。201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加快留学事业发展,提高留学教育质量。立足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我们要在国际交流合作过程中,输出立德树人之要义,坚定文化自信,用无声却有力的大国文明素养营造安全的环境与生态。2020年,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在优化出国留学工作布局、做强“留学中国”品牌方面作出明确指示。为推动教育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我们在开展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时,可以通过加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力度,以文字为媒介弘扬立德树人之大国典范。在实施国际科技合作战略时,打造以文化为先,突出合作因品质而立,在开阔全球教育视野时,明确育人以德育为根。“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要以优秀科学家为典范,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立德树人优良学风,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教育事业,以高质量教育助力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张福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
下一条:中国式现代化场景中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关键特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