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告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西安航空学院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24    作者: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解放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扎实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工作,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基本规律和应用型人才成长成才规律,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

二、主要目标

主动适应新时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坚定“行业性、应用型、地方性”的办学定位,认真梳理学校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的短板与不足,剖析制约高水平本科教育的思想壁垒、观念束缚和体制机制障碍,探讨形成学校改革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标准、新举措、新机制,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形成质量文化,实现教育思想观念与时俱进,推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学习研讨内容

(一)学习主要内容

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新时代教育改革评价总体方案》《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等以及国内外标杆学校改革实践的成功经验。

(二)重点研讨主题

1.围绕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事业的重要论述,如何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完善“三全育人”的长效机制,打造精品思想政治理论课、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促进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方面;

2.围绕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如何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厚植优势,特色发展,推进优势学科、一流专业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构建与地方经济相适应、与航空产业链有机对接的专业体系,更好地发挥对陕西航空业发展的推进作用等方面;

3.围绕贯彻《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坚守“四个相统一”,建立有利于高层次人才集聚和教师成长的制度环境,深化教师聘岗评价改革,优化教学质量保障体制,提升师德师风水平,加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等方面;

4.围绕高等教育迈入普及化新阶段及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准确认识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的特征要求和未来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使命,革新育人观念、创新育人范式,提升育人质量等方面;

5.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构建军民融合、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协同育人新机制,推进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优化二级学院布局架构,建立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

6.围绕如何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教书育人作用,推进“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改革、努力打造“金课”,推动高水平应用型教材建设,完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全方位构建实践教学体系,优化学生学习评价,打造学生成长成才新生态等方面;

7.围绕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传承发扬学校优良传统,培育大学精神和校园文化,加强优良学风建设,优化内部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

四、工作安排

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筹备阶段(5月17日至5月21日)

1.筹备启动:学校制定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总体实施方案,整理汇编各类学习材料,校内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启动会。(责任单位: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处)

2.部署落实:学校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部)按照总体实施方案,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组织召开本单位教职工会议,学习学校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有关要求,部署本单位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责任单位:各单位)

3.氛围营造:校内建立专题网站、宣传栏等,制作宣传海报、横幅标语,营造本科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氛围。(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网络信息中心,各单位)

(二)交流研讨阶段(5月24日至6月4日)

1.专题报告:围绕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及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展相关的主题报告。(责任单位: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处、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

各二级学院(部)、职能部门结合部门实际,可自行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开展各类专题报告和培训等活动。(责任单位:各单位)

2.集中座谈:组织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本次活动主题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和研讨会。(责任单位: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科技处、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处)

围绕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应用型人才培养、落实评估整改工作等,分别组织开展二级学院(部)负责人、专业带头人(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博士教师代表等集中召开座谈交流活动。(责任单位: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处、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科技处)

3.自主研讨:各职能部门要结合活动主题组织开展部门内部交流研讨等,各二级学院(部)要通过教研室研讨、课堂示范课观摩、教学成果培育等活动深入开展研讨交流。(责任单位:各单位)

4.主题征文:结合学校发展与本单位、教职工实际,面向全体教职工开展“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主题征文活动,征文将择优刊载于《西安航空学院学报》《应用型高教研究》等。(责任单位:高等教育研究所、科技处)

5.推广宣传:通过各单位二级网站、专题网站、宣传栏等多途径、多平台,跟进做好各单位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时动态、进展情况与成果的宣传工作。(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各单位)

(三)梳理总结阶段(6月7日至6月11日)

1.系统梳理:各单位及全体教职工通过学习、交流研讨等系统梳理本次活动的收获体会,撰写个人学习体会,学习收获将在各类媒体平台进行报道,编印形成《西安航空学院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体会集锦》。(责任单位: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处、党委宣传部、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

2.全面总结: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部)组织开展本单位本科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小结,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总结会,充分总结活动中形成的共识与成效,有效推进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工作,着力促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不断提升。(责任单位: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处、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科技处)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全员参与

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本次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对落实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整改,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意义,各级党员干部要提高认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认真学习和思考,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切实可行的改革思路和举措。

(二)精心组织,确保实效

相关负责单位要加强对活动的统筹安排和组织协调、宣传报道等,各职能部门要积极深入各二级学院(部)开展调研交流,各单位要通过多种形式和载体组织教职工学习研讨,坚持问题导向,杜绝空泛讨论,避免搞形式走过场,确保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深入、有效开展。

(三)及时总结、凝练成果

各单位在开展学习、讨论的基础上,要认真做好活动总结,将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过程中所形成的共识提炼为相关成果和教育教学改革的新思路,将成果落实为具体改革措施、配套的规章制度;

立行立改,凝练成果。

(四)强化宣传,典型引领

各单位要做好此次活动的宣传,及时报道活动的进展、动态等,大力宣传在大讨论活动过程中形成的共识和先进典型,全面展示学校教育思想大解放带来的新思路、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效,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西安航空学院本科教育思想大讨论学习研讨材料目录: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3.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4.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5.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

6.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

7.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

8.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

9.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

10.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

11.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

12.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

13.教育部关于《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14.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

15.教育部《关于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

16.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

17.教育部《关于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

18.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

19.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

20.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

21.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

22.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

23.教育部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

24.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指南(试行)》的通知

25.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上一条:“西安航空学院本科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活动”学习材料汇编
下一条:关于组织开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21年度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