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学科评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评估 > 正文

全国第五轮学科各学科评估变化

发布日期:2022-04-11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0年11月,为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印发《关于公布〈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正式启动。本轮学科评估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根本标准,以“质量、成效、特色、贡献”为价值导向,以克服“四唯”顽疾为突破口,坚持“一级学科整体水平评估”的基本定位,在保持原有“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和“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四个一级指标体系框架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强化特色分类,对评估体系和方法进行系统性升级。以13套学科门类简况表,99套详细学科简况表对学科近五年(2016-2020年)的信息进行汇总收集。本文拟将第四轮与第五轮的学科评估简况表进行分析对比,以期把握新时代学科评估关注的新动向。两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对比如表1所示。

1 第四轮与第五轮指标变动情况展示

 

 一、文史哲学类

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文史哲学类包括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门类及艺术学理论,不含心理学和体育学学科。在学科分类上,相较于第四轮学科评估的分类,本轮将经济学、教育学、法学与文学、哲学等归为一类,将心理学与科学技术史单列出来。

在人才培养板块,第五轮学科评估把人才培养提到了首位,并增设了思政教育的二级指标,主要关注学科思想政治教育特色与成效,以案例文本的形式总结本学科思政教育的特色做法和主要成效。在培养过程中,增加对于硕士生与博士生课程的量化评价,教育改革与质量督导做法的质性评价,将精品课程评价修改为国家级一流课程评价,将教学成果奖分为国家级与其他等级两大类分开评价。增设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做报告学生情况、赴境外参加其他学术活动情况以及来华留学生情况。删除对于中外合作办学的情况评价。对于优秀在校生的评价,由简介变为总体学习成果概述和代表性成果简介。在就业生信息统计中,增加在艰苦地区和基层就业情况评价。代表性毕业生的填报数量增加。

在师资力量板块,新增师德师风建设机制与成效,主要聚焦于师德师风建设机制与做法,以及主要成效。代表性教师的基本情况比第四轮学科评估要求减少,同时减少对于教师团队信息的量化统计而改为质性材料填报。

在科学研究板块,更加关注学术论文的质量,在统计论文的收录数量之外增加5篇标志性成果概述。减少对于国家级规划教材与马工程教材的统计。对于科研项目的统计由国家级和省部级分类变为国家和其他两类。将科研获奖细化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和其他类。

在社会声誉板块,增加社会服务典型案例。将学科简介信息统计滞后,同时针对教育学和考古学学科进行英文学科简介信息统计(Introduction to the Discipline)。

二、心理学

心理学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属于理学大类,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单列出来,自成一类。

在人才培养板块,第五轮学科评估把人才培养提到了首位,并增设了思政教育的二级指标,主要关注学科思想政治教育特色与成效,以案例文本的形式总结本学科思政教育的特色做法和主要成效。在培养过程中,增加对于硕士生与博士生课程的量化评价,教育改革与质量督导做法的质性评价,将精品课程评价修改为国家级一流课程评价,将教学成果奖分为国家级与其他等级两大类分开评价。增设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做报告学生情况、赴境外参加其他学术活动情况以及来华留学生情况。删除对于中外合作办学的情况评价。对于优秀在校生的评价,由简介变为总体学习成果概述和代表性成果简介。在就业生信息统计中,增加在艰苦地区和基层就业情况评价。

在师资力量板块,新增师德师风建设机制与成效,主要聚焦于师德师风建设机制与做法,以及主要成效。减少代表性教师的基本数量,同时减少对于教师团队信息的量化统计而改为质性材料填报。

在科学研究板块,更加关注学术论文的质量,将统计扩展版ESI高被引论文和其他代表性论文改为标志性的成果概述以及学术著作信息统计。减少对于已转化或应用的专利和国家级规划教材的统计。将科研获奖细分为国家级科研奖励、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和其他三类。

在社会声誉板块,扩大社会服务典型案例,同时将学科简介信息统计滞后。

三、体育学

在人才培养板块,第五轮学科评估把人才培养提到了首位,并增设了思政教育的二级指标,主要关注学科思想政治教育特色与成效,以案例文本的形式总结本学科思政教育的特色做法和主要成效。在培养过程中,增加对于硕士生与博士生课程的量化评价,教育改革与质量督导做法的质性评价,将精品课程评价修改为国家级一流课程评价,将教学成果奖分为国家级与其他等级两大类分开评价。增设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做报告学生情况、赴境外参加其他学术活动情况以及来华留学生情况。删除对于中外合作办学的情况评价。对于优秀在校生的评价,由简介变为总体学习成果概述和代表性成果简介。在就业生信息统计中,增加在艰苦地区和基层就业情况评价。删除了学生体育比赛获奖的统计。

在师资力量板块,新增师德师风建设机制与成效,主要聚焦于师德师风建设机制与做法,以及主要成效。减少代表性教师的基本情况案例,同时减少对于教师团队信息的量化统计而改为质性材料填报。

在科学研究板块,更加关注学术论文的质量。把论文收录信息和代表性论文信息统计改为标志性成果概述。把对于国家级规划教材与马工程教材的统计改为学术著作统计。对于科研项目的统计细分为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和其他类。

在社会声誉板块,增加社会服务典型案例数量,同时将学科简介信息统计滞后。

四、理学

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理学与工学共用同一套简况表。而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理学和工学不仅分开统计,而且理学中不包含不含科学技术史和统计学两个学科。

在人才培养板块,第五轮学科评估把人才培养提到了首位,并增设了思政教育的二级指标,主要关注学科思想政治教育特色与成效,以案例文本的形式总结本学科思政教育的特色做法和主要成效。在培养过程中,增加对于硕士生与博士生课程的量化评价,教育改革与质量督导做法的质性评价,将精品课程评价修改为国家级一流课程评价,将教学成果奖分为国家级与其他等级两大类分开评价。增设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做报告学生情况、赴境外参加其他学术活动情况以及来华留学生情况。删除对于中外合作办学的情况评价。对于增加优秀在校生的评价,总体学习成果概述和代表性成果简介。在就业生信息统计中,增加在艰苦地区和基层就业情况评价。且代表性毕业生案例数量增加50%左右。

在师资力量板块,新增师德师风建设机制与成效,主要聚焦于师德师风建设机制与做法,以及主要成效。减少代表性教师的基本情况数量,同时减少对于教师团队信息的量化统计而改为质性材料填报。

在科学研究板块,更加关注学术论文的质量,将统计扩展版ESI高被引论文和其他代表性论文改为标志性成果概述以及学术著作信息统计。减少对于已转化或应用的专利和国家级规划教材的统计。将科研获奖细分为国家级科研奖励、教育部奖、军队国防奖和其他三类。

在社会声誉板块,增加社会服务典型案例,同时将学科简介信息统计滞后,对数学、物理学、化学学科进行英文学科简介信息统计(Introduction to the Discipline)。

五、科学技术史

科学技术史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属于文史哲学类大类,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单列出来,自成一类。

在人才培养板块,第五轮学科评估把人才培养提到了首位,并增设了思政教育的二级指标,主要关注学科思想政治教育特色与成效,以案例文本的形式总结本学科思政教育的特色做法和主要成效。在培养过程中,增加对于硕士生与博士生课程的量化评价,教育改革与质量督导做法的质性评价,将精品课程评价修改为国家级一流课程评价,将教学成果奖分为国家级与其他等级两大类分开评价。增设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做报告学生情况、赴境外参加其他学术活动情况以及来华留学生情况。删除对于中外合作办学的情况评价。对于优秀在校生的评价,由简介变为总体学习成果概述和代表性成果简介。在就业生信息统计中,增加在艰苦地区和基层就业情况评价。

在师资力量板块,新增师德师风建设机制与成效,主要聚焦于师德师风建设机制与做法,以及主要成效。减少代表性教师的基本情况案例数量,同时减少对于教师团队信息的量化统计而改为质性材料填报。将支撑平台细分为国家级平台,教育部平台、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及其他三类。

在科学研究板块,更加关注学术论文的质量,在统计论文的收录数量之外增加标志性成果概述。减少对于国家级规划教材与马工程教材的统计。对于科研项目的统计由国家级和省部级分类变为国家级和其他两类,对科研获奖细分为国家级科研奖励、教育部奖、军队国防奖和其他三类。

在社会声誉板块,增加社会服务典型案例,同时将学科简介信息统计滞后。

六、工学

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理学与工学共用同一套简况表。而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理学和工学不仅分开统计,而且工学中不包含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三个学科。

在人才培养板块,第五轮学科评估把人才培养提到了首位,并增设了思政教育的二级指标,主要关注学科思想政治教育特色与成效,以案例文本的形式总结本学科思政教育的特色做法和主要成效。在培养过程中,增加对于硕士生与博士生课程的量化评价,教育改革与质量督导做法的质性评价,将精品课程评价修改为国家级一流课程评价,将教学成果奖分为国家级与其他等级两大类分开评价。增设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做报告学生情况、赴境外参加其他学术活动情况以及来华留学生情况。删除对于中外合作办学的情况评价。对于优秀在校生的评价,增加代表学生总体学习成果概述和代表性成果简介。在就业生信息统计中,增加在艰苦地区和基层就业情况评价。且代表性毕业生案例数量增加50%左右。

在师资力量板块,新增师德师风建设机制与成效,主要聚焦于师德师风建设机制与做法,以及主要成效。减少代表性教师的基本情况案例数量,同时减少对于教师团队信息的量化统计而改为质性材料填报。将支撑平台细分为国家级平台,教育部平台、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及其他三类。同时增加重大仪器设备信息统计。

在科学研究板块,更加关注学术论文的质量,将统计扩展版ESI高被引论文和其他代表性论文改为标志性成果概述以及学术著作信息统计。减少对于国家级规划教材的统计。将科研获奖细分为国家级科研奖励、教育部奖、军队国防奖和其他三类。将科研项目统计从军队国防、省部级及重要横向科研项目统计改为重要军队国防项目及其他两类。

在社会声誉板块,增加社会服务典型案例,同时将学科简介信息统计滞后,对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软件工程学科进行英文学科简介信息统计(Introduction to the Discipline)。

 

 

上一条: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
下一条: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