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决策参考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 > 决策参考 > 正文

潘懋元:高等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内涵与样板

发布日期:2020-06-22    作者:     来源: “教育之弦”微信公众号     点击:

6月7日,著名教育家,我国高等教育学科的奠基人、开拓者,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潘懋元教授在百岁之际“云上”开讲,以《高等学校内涵式发展的内涵与样板》为题,做“师说课改”公益讲坛首场报告,与三万多名海内外学者、教师齐聚云端,互动交流。

潘懋元教授在报告中讲到,我国高等教育正从外延式发展转化为内涵式发展,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本质是提高大学的办学质量。潘教授从课程、教学、师资、人才培养四个维度来谈内涵式发展:课程建设是内涵式发展的核心,既要承载学科知识,更要承载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改革、创新、提高则是质量建设的核心;大学教师的发展是质量建设的基础;人才培养是内涵式发展的最终目的。地方高校的内涵式发展要充分考虑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更重要的是开展应用性教学科研,以让“专业链”对接“产业链”,精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

(选自“教育之弦”微信公众号2020年6月9日)

上一条: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启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工作
下一条:教育部在所有高校所有学科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