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理论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 > 理论热点 > 正文

中国教育在线:本科专业为何这样调整

发布日期:2022-04-12    作者:     来源:     点击:

近日,教育部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其中,各高校新增备案专业1773个、审批专业188个;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48个,撤销专业804个。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31个

专业调整历来受到广大学生、家长和高校的广泛关注。有人认为,可以从每年教育部公布的新增、撤销名单中,为大学报考、未来就业方向提供参考帮助。

那么,在2021年度高校本科新增、撤销专业名单中,反映了怎样的发展趋势?专业调整反映了高校专业设置中的哪些问题?新增专业都是什么科类?撤销专业最多又是为什么?

裁撤专业近三年来最多

根据最新公布的数据,2021年高校新增备案专业1773个,与2020年相比下降明显,减少了273个。但较2019年新增备案还是有所提高,增长了101个。

新增审批专业较2020年的177个增加了11个,增至188个。较2019年增加了7个。新增审批专业整体较为平稳。

在调整专业和撤销专业上,数量有大幅调整。2020年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为93个,2021年仅为48个,减少近一半。但此数字与2019年基本持平。

而在撤销专业上,2020年的518个增至2021年的804个,激增286个。撤销专业逐年递增,上升明显。


在专业撤销上,教育部门在学科专业审核上更为严厉,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强调,在专业设置和调整工作中,推动高校积极开展专业优化、调整、升级、换代和新建工作,淘汰不适应社会需求、不符合学校办学定位的专业。

此次共撤销804个专业布点,主要是一些不能适应社会变化需求和就业率过低的专业。

此外,为防止部分专业设置“过热”,对艺术类等专业加大调控力度,明确要求高校申请增设艺术类专业,应符合办学定位,并已列入正式发布的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同时,将新增列入目录的部分艺术类专业纳入国家控制布点专业进行管理。


2021年被撤销的804个本科专业名单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被33所高校撤销,是被撤销数量最多的专业。其次是公共事业管理撤销31所。

不过,正在就读这些专业是同学不必过于焦虑,被撤销的专业点也是循序渐进的, 一般不会突然完全消失。



“新工科”专业“一枝独秀”

近年来,新专业的新增数量变化略有浮动。2016年新增45个专业,2017年、2018年分别新增43、41个专业,基本保持稳定。

2019年新增31个专业,较2018年有明显下降。2020年新增37个专业,略有上浮。2021年新增31个专业,与2019年数量一致。

在近3年的新增专业中,“新工科”专业保持“一枝独秀”,在所有专业中拔得头筹。2019年在新增的31个专业中有20个工科专业,占比近65%。在2020、2021年均有14个工学专业上榜。


根据2021年数据,31个新专业列入当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集中分布在经济学、法学、教育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艺术学9个学科门类。

其中,工学门类共新增14个专业,在所有门类中数量最多,占全部新专业的45%,真正的“一枝独秀”。“智能”“智慧”成此次调整中新增专业的高频词“智慧能源工程”“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智能交通运输”“智慧水利”、“智能地球探测”等都是此次新增的专业。

智能制造类“新工科”专业成为工科新增最多的专业。



实际上,近年来“新工科”专业一直在增长。这是适应国家战略、科技创新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据统计,2019年至2021年工学类净增专业数量超过排名2至4位的管理学、艺术学、文学三类专业的总和,占新增专业总量的47.5%。

教育部明确,要求高校在申报增设专业时,要充分调研社会需求,以详实的人才需求调研数据作为增设专业的理由和基础,要加强与用人单位沟通,明确社会对新设专业的具体要求。工学类专业的大幅增加,同时反映出国内制造业,尤其是智能制造的发展正处于快速提升期。

除了2021年,在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中,37个新专业列入高校本科专业目录,其中包括智能交互设计、智能测控工程、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智慧交通、智能采矿工程、智能飞行器技术等14个工学类专业。



2019年新增的31个专业中,智能感知工程、智能材料与结构、智能装备与系统、工业智能、虚拟现实技术、农业智能装备工程等20个工学专业位列其中,占比超6成。

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依然是近年来的热门行业。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定义为“重大战略机遇”以来,此后的几年,全国各大高校相继开设人工智能专业。

而在近年新增的专业中,则将人工智能与行业发展融合,用现代科技技术服务传统行业。以智慧牧业科学与工程、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智慧交通、智慧水利等专业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工科的“新工科”组合形式,在专业设置与发展上得到更多的支持。



除了新专业,在2021年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中,也是同样的情况。“新工科”专业持续“一枝独秀”,从新增备案本科专业的高校数量来看,新增人工智能的高校有95所,成为新增备案专业中数量最多的专业。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重点高校也在其中。其次是智能制造工程新增53所。新增备案专业前十名都与交叉学科密切相关。

目前,我国正在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创新已经成为全球智能制造发展的重要特征与方向。

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新工科”专业发展依然是未来几年高校学科发展的重要方向。



一般来讲,撤销专业代表人才市场已经供大于求,新增专业代表一定的社会需求。


当然,除了社会上的供需关系,还有一些撤销专业的学校,不是专业的发展问题,而是学校不具备举办这类专业的实力。生源不佳、就业率过低、不能适应社会变化需求,自然会被淘汰。


而在新增本科专业设置上,教育部支持高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需要,设置符合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的专业,同时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增设文理、理工、医工等交叉融合的新专业。


学科交叉融合“催化”新专业。除了“新工科”,此次专业调整,“新文科”、“新农科”、“新医科”等也在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下“起飞”。未来的专业调整,无疑是向复合型发展的战略趋势。

转载自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杨菲菲





上一条:教育研究:2021中国教育研究前沿与热点问题年度报告
下一条:黄荣怀:未来学习,要构建智慧教育新生态——数字教育 引领未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