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高教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高教研究 > 高教政策 > 正文

2023年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3-07-05    作者:     来源:     点击:

自2022 年 2 月启动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以来,两批布局 657 个建设试点,依托信息技术创新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形态,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增强底部支撑,取得积极进展。2023 年,虚拟教研室进入重点建设阶段,我们将充分发挥专家组作用,保证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平稳、规范、高质量推进,同时着力在平台标准体系、协作研究、典型示范、大型交流研讨等方面有所突破,为加强高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起草顶层文件提供必要支撑。主要工作计划要点如下。

一、加强平台标准化体系打造

(一)构建全国虚拟教研室体系

1. 支持省级平台建设。支持各省教育行政部门结合实际需求开展省级虚拟教研室建设,按照“先行先试、逐步推广”的原则,有序开放信息平台功能,为有需要、有意愿的省份提供有偿服务。

2. 鼓励校级试点建设。鼓励各地高校充分借鉴国家级、省级建设试点的经验,有序开展校级虚拟教研室建设工作,探索突破时空限制、高效便捷、形式多样的教研模式。

(二)加强信息平台建设

1. 完善三大中心建设。巩固信息平台升级维护成果,持续提升数据统计、数据分析、数据治理能力,在已基本建设完成的用户中心、数据中心的基础上,加快建设统一、高效的资源中心。

2. 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优化平台功能,提升客户端软件的易用性和用户体验,保障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做好学科协作组、省级平台的支撑服务工作。

(三)优化质量监测机制

1. 开展常态化质量监测。完善质量监测和评价标准体系,常态化开展实时监测和动态检查,促进全面多样的教育教学交流,持续提升建设试点活跃度。

2. 建立持续改进机制。及时发现与总结试点建设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建立监测、反馈、改进、提升的工作机制,形成提升虚拟教研室建设水平的工作闭环。

二、深化学科协作与研究

(一)完善协作共建机制

1. 组建学科协作组。以学科门类为基础组建学科协作组,分类探索、精准管理、精确指导,加强学科内各虚拟教研室交流共享,推动学科间有序交叉协作。

2. 统筹学科资源库建设。协调学科协作组内相关课程(群)教学、专业建设、教学研究改革类虚拟教研室,统筹教学资源建设,推动学科资源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设立专项课题研究

开展虚拟教研室课题研究,以委托或招标的形式组织相关单位及个人从多个方面进行多样化探索与实践,深入研究基层教学组织发展与改革路径、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对教研形式的影响、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中的难点问题等,为高等教育基层教学组织顶层文件起草提供全面支撑。

三、加大典型示范力度

(一)加强数字教学资源建设

激发基层教研室创造力,支持数字教学资源建设,包括但不限于基于知识图谱的专业课程知识体系资源库、新型教学教研素材库、新时代教育教学实践项目、教学教研成果应用推广案例库、面向一线教师培训资源库、新形态教材等多样化教学资源建设。

(二)选树示范典型

1. 选树一批示范性虚拟教研室。及时总结虚拟教研室的建设经验,遴选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虚拟教研室,为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发挥引导和引领作用。

2. 遴选一批典型在线教研方法。及时总结广大教师运用信息技术开展跨学科、跨校、跨地域的教研实践,遴选一批在线教研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

3. 凝练一批高质量教研成果。鼓励高校协同打造知识图谱、精品教材、教学资源库、优秀教学案例库、优质教师培训资源库等,遴选一批具有标志性的建设成果。

四、提升活动组织成效

(一)召开年度总结大会

设立年报和年度总结大会制度,围绕建成全国虚拟教研室高标准建设体系、锻造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高质量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等目标,全面总结虚拟教研室建设中的成果、问题及改进措施,提升教师教研开放格局,扎实推进基层教学组织改革,进一步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

(二)组织高质量教研活动

依托学科协作组开展全面多样的教育教学交流,快速提升学科内外交流研讨质量。借助名校名师示范课程、教师教学能力竞赛、教学资源建设研讨等多种形式,发挥高校、企业、出版社等多主体优势,结合虚拟教研室信息平台线上线下多种组织方式,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教学教研交流活动,为加强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切实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水平提供全方位服务。

(三)加强宣传交流服务

依托平台、内刊、微信公众号等加强宣传引导,制定明确合理的活动计划,加大教师交流培训力度,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形成教师教学发展画像,帮助教师了解自身优势和短板。

五、加强组织建设

(一)优化组织机构

增强专家组各专题工作组的会商协调,发挥各学科协作组的统筹作用,形成高效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持续推动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的深入开展。

(二)加强专家组能力建设

发动专家组成员结合工作职责,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与实践,建议每位成员参与课题研究,参加(或主持)一个虚拟教研室、加入(或主持)一个学科协作组,靠前指挥,在一线引领虚拟教研室发展方向。

虚拟教研室建设专家组秘书处

2023年3月30日

上一条: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
下一条:教育部 国家语委 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服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推广普及的若干意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