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栏目

规划参考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规划参考 > 正文

任洁: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

发布日期:2023-06-07    作者:     来源: 《成都日报》2023年5月10日06版     点击:

调查研究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如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运用何种科学方法推进调查研究,如何通过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是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好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课题。

以问题为导向开展调查研究

只有带着困惑“下去”,才能怀揣办法“上来”

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如此重要,但是调查研究本身不是目的,不是为了调查研究而调查研究。中国共产党之所以重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部门进行深度有效调查,为的是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以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也就是说,调查研究始终是有“靶向”要求的,就是做任何调查研究始终要带着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我们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就是要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不论是部门口线,还是地方基层,都有具体的工作特点以及问题所在,只有带着困惑“下去”,才能怀揣办法“上来”。这里所谓的“困惑”就是指的问题意识。

直奔问题去,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才能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在这次主题教育启动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并明确提出5个方面的具体目标。一个总要求、一个根本任务、5个具体目标,就是这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运用科学方法开展调查研究

方法对头才能达到“深、实、细、准、效”

坚持问题导向进行调查研究还需要讲究科学方法的运用。态度端正、方法对头、路线正确才能达到“深、实、细、准、效”的标准和要求。

端正调查研究的态度重在一个“实”字。要实实在在搞调研,调查研究要多到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坚持深入实际、了解实际,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既要“身入”基层,又要“心入”基层,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了解真实情况、发现真实问题。在调查研究这个问题上,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 “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杜绝精心安排路线、布置场景、挑选群众的“做秀式”调研,要求领导干部“钻矛盾窝”了解实情,“少看花瓶和盆景,多看看后院和角落”。

开展调查研究的科学方法是多种多样的。2003年2月,习近平同志在浙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指出,在调研方法上要多样化,一种方法不如几种方法好。他要求党员干部在具体实践中,根据调查任务和要求的不同,采用不同的调查方法,把微观调查和宏观调查结合起来,把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结合起来,大胆创新,多管齐下,提高调研工作的效率和调研成果的质量。但不管运用哪种调研方法,都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听真话、察实情,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深入了解把握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就业、教育、医疗、托育、养老、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自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做好调查研究,既要调查,也要研究,调查是基础,研究是关键。毛泽东同志指出,“对于通过调查而了解到的情况,必须加以研究,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研究很重要,只有通过研究,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调查研究就是要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防止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提出的对策建议不解决实际问题。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论证和科学决策。特别是对那些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以及难题积案和顽瘴痼疾等,要研究透彻、找准根源和症结。

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在于真正解决问题

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曾说过,“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 这个比喻生动阐释了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在于科学决策、解决实际问题。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落实重点措施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要坚持把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有机结合起来,务求深学细研、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要在调查研究中了解社情民意,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要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问题是时代的口号、时代的声音,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问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开展调查研究,必须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要聚焦这次主题教育要着力解决的“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的问题,《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列出的12个方面的重点问题。

中办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的堵点淤点难点”。各级党委(党组)要立足职能职责,围绕做好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突出重点、直击要害,结合实际确定调研内容,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下一条:张福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举措

返回顶部